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國中暑假作文題目出現「我的遺囑」,家長何必震驚



台東縣大武國中暑假作業題目出現「我的遺囑」,
家長發現後非常驚訝,認為此題過於沉重,引起反彈聲浪。

我個人不太認同家長反應,因為學校若能教導生死觀念,對於學子一生受用無窮。
當然,家長的憂慮不難理解,畢竟現在社會壓力大,自殺事件頻傳,且國中時期常見霸凌事件,做父母的每天都得為孩子操心。
當他們看到孩子寫「我的遺囑」,自然會覺得不妥。
他們可能想:

「要是我的孩子在學校被欺負,寫完這個作業,說不定就想不開跳樓了啦!」

「這題目有失妥當,我兒子成績近來每況愈下、心情憂鬱,這時候怎麼可以寫遺囑‧‧‧」

不過,我相信鼓勵學生思考生死議題是好事,
因為面對死亡時,可以化解困惑、放下執著與怨懟,瞭解生命中事物孰輕孰重。

國中時期,我們還在建立自己的價值觀,有時候思考一偏差就從此步上歧途;
此時,若能讓學生站在生死議題前審視自己的過去或是未抵達的未來,
都有機會避免學生走上錯誤的道路,或是終其一生茫然不知所往。
比如說,原本怎麼也想不開的情傷或學業挫折,
在面對死亡時,或許只是雲淡風輕的小事;
原本嫌父母囉嗦煩人,也可能在思考生死訣別後,懂得珍惜身邊的人。
只要學校引導妥當,「我的遺囑」一題將使學生受益良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家人提出的想法也很不錯,他們認為,或許可以把題目改成「如果生命只剩下三個月」,或許就不那麼驚世駭俗,且仍能引導相關思考,這或許是學校與家長各退一步的好方法。

圖源:KK 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