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舞台劇 <台北爸爸,紐約媽媽> -改編自同名書籍

下午14:30,「台北爸爸,紐約媽媽」在眼前上演。

多麼可惜,我好喜歡這本書,但被改編成舞台劇之後,有點走味。
我回想發現,故事線雖相去不遠,但是呈現方式讓韻味大打折扣,
對我而言,最大的敗筆是舞台上的幽靈角色,這些配角以此起彼落的聲音不斷覆述主角的台詞,原本可能感動觀眾的台詞,在缺乏感情的覆誦聲中又變得無味。

而北爸紐媽的作者以自白的方式回顧自己的家族歷史,在我讀來,非常成功,整本書的節奏與情緒變化非常明確。舞台劇版本延續書中自我剖析的風格,讓許多角色告白,道出心中壓抑的感受,這樣的設計立意美好,能讓我們直接聽到角色的無奈、孤單與掙扎,然而導演卻未克服其中缺點,而其缺點就是缺乏戲劇情節與張力。
我認為舞台劇的好處,是能具體再現書中情節,拉出劇情張力,讓觀眾直接看見角色間愛情、親情、友情的糾葛,但此劇以心情告白的方式推動故事,觀眾似乎少了詮釋劇情及角色感受的空間,這部分就比較可惜了。(今天下午看戲時,每次出現戲劇情節,我就被拉入導演所建構的世界,但每次情節都很短暫,就又輪到幽靈角色吶喊或是主角們自我對白,害我覺得很不過癮呀><)

我選了一張萬芳在北爸紐媽中的劇照,因為我最喜歡的一幕是萬芳在高台上現場演唱著輕柔迷幻,像一層薄霧般的歌曲,而其他角色在舞台上徬徨惆悵。




圖源:http://tifa.ntch.edu.tw/program_03.php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